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2-01-01 16:49 聯合報 / 記者葉冠妤/台北即時報導
 
去年導致國內大缺工,不只雇主搶工搶成一團,外籍家庭看護工跨行業轉作廠工的「洗工」人數也暴增,勞動部祭出轉換新規定後,跨業轉換的人數已大幅下降。本報資料照片
 
近兩年新冠疫情蔓延,邊境管制連帶影響移工引進,導致國內大缺工,不只雇主搶工搶成一團,也讓外籍家庭看護工跨行業轉作廠工的「洗工」現象叢生,人數暴增至上千人。為抑制洗工,勞動部於去年8月底修正轉換雇主準則,緊縮移工跨業轉換雇主,勞動部官員日前指出,洗工狀況已獲改善,新規上路至今,跨業轉換的移工人數已降至52人。

前年外籍家庭看護工轉換廠工約200多人,去年卻因暫停引進移工,工廠、有長照需求的家庭互相爭搶移工,造成看護工跨業轉換廠工的人數暴增至上千人,也讓有看護需求卻請不到移工的家庭急得直跳腳。

為此,勞動部在去年8月底公告修正「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」,明定移工若要跨業轉換,必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辦理媒合,在一定期間內,只能由同一工作類別的雇主優先接續聘雇,必須連續14天都沒有同一工作類別的新雇主登記,才開放讓其他工作類別的雇主承接。

據勞動部統計,去年1月至8月28日止,總共有2404名家庭看護工跨業轉換至製造業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日前在立院詢答時表示,轉換準則新規實施後,去年8月底至10月底,跨業轉換雇主的移工累計僅50餘人,但同一類別產業的雇主轉換仍很活絡,不受影響。

他認為,未邊境管制前,雇主可從國外引進或在國內直接承接移工,但邊境管制後,國外引進移工相對受限,只能在國內就業市場找移工,連帶引發國內搶工問題,這些遲早都要解決,相信疫情過後,若開放引進後,移工轉換雇主情況應會有所改善。

然而,台灣移工聯盟(MENT)成員、天主教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督導聶永莉批評,看護工之所以想轉當廠工,最根本原因在於看護工工時沒上限、薪資過低、照顧責任太沈重,追根究底,是惡劣的勞動條件逼得看護工想換當廠工。

她表示,原本移工要轉換雇主就必須符合一些條件,不能自由轉換,但如果符合轉換條件,就不會限制跨轉,準則修正後,反而限縮必須由同一行業雇主優先承接,如果看護工想轉廠工,就必須靠運氣,看能不能連續14天都沒有家庭類雇主來登記。

她強調「本國人、白領外國人可以自由選工作,移工也應該擁有轉換工作的選擇權。」移工聯盟也將於16 日舉行移工大遊行,呼籲勞動部盡快修改「就業服務法」,讓外籍藍領移工也能夠自由轉換雇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