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9-09 23:03 中央社 / 新加坡9日專電
 
自去年爆發疫情以來,新加坡住在宿舍的移工行動受限,至今與社區分隔已超過一年。隨著宿舍移工疫苗覆蓋率超過9成,政府將逐步鬆綁限制,允許已接種疫苗的移工重返社區。

新加坡人力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超過9成住在宿舍的移工已接種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苗,再加上政府實施多層策略來檢測、偵測病例及圍堵病毒傳播,「我們現在對處理移工宿舍疫情已有更好的準備」。

人力部將逐步鬆綁對宿舍移工的行動管制,並採取接種者有別的策略,強制未接種疫苗者遵守更嚴格的安全管理措施或接受額外檢測。

相關措施包括自13日起,已接種的移工將獲准重返社區。在這項試行計畫的初期階段,每週最多有500名移工可進到社區裡的特定地點並停留6小時,目前只能到「小印度」。

新加坡宿舍移工多來自印度及孟加拉,「小印度」是他們經常聚集的地方。

人力部表示,參與重返社區計畫的移工必須來自具有良好安全生活措施、過去14天內沒有確診病例、疫苗接種率高的宿舍;參與的移工在事前及返回宿舍後3天都需要接受抗原快速檢測。人力部將於實施一個月後評估這項試行計畫,探討能如何安全地擴大規模。

另外,人力部表示,所有宿舍移工每週可到休閒中心的次數也增加到一週最多2次,移工事前須接受PCR核酸檢測或抗原快速檢測且結果為陰性。人力部將與非政府組織合作,在休閒中心推出電影放映、運動、娛樂活動,以及舉行宗教儀式。

除此之外,非政府組織為移工舉辦的當地景點導覽活動也將恢復,人力部將允許已接種的移工參與,參與者事前須接受抗原快速檢測。

新加坡2020年4月初爆發大規模移工宿舍群聚感染,導致確診病例急遽上升。星國約有32萬多名住在宿舍的移工,據衛生部統計,宿舍移工確診病例占總確診病例數約8成。

當時為了控制疫情,當局決定隔離所有移工宿舍;隨後移工宿舍疫情穩定後,為避免疫情擴及社區,大多數移工復工後的活動範圍僅限於工作地點及宿舍。

人力部兼衛生部高級政務部長許寶琨向當地媒體表示,政府非常關注移工長期被限制而承受的精神壓力,畢竟他們與社區分隔了一年多,但政府同時也必須謹慎、按部就班地放寬限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