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6:01 2021/05/24 工商 邱琮皓
 
國內疫情升溫,超過10個縣市宣布餐廳禁止內用、限外帶,讓不少餐廳人力分配上受到影響,部分餐廳考量到暫時不需要那麼多的外場人力,卻不知道該如何安排?勞動部表示,由於目前疫情警戒三級僅實施到5月28日,建議雇主可以調整勞工職務,例如把外場人力至外帶、外送,以維持餐廳營運、共度疫情艱鉅的時刻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新增334例本土、5例境外移入COVID-19個案,另有256例校正回歸上週各日個案,國內疫情仍相當嚴峻,目前包括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宜蘭縣、桃園市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雲林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、澎湖縣等縣市都宣布餐飲業禁止內用,只能外帶。

有餐廳發現,雖然還可以維持外帶,但明顯不需要那麼多的外場人力,舉例來說,過去可能需要6個外場工作人員才能維持整個內用區的流暢,但現在只需要4個來處理外帶包裝作業,等於多了2個閒置人力,想請這2人回家休假、卻又不知道要不要付薪水?

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,在疫情警戒升級後,不少縣市推出餐飲禁內用的規定,這時候外帶、外送的需求可能提升,這時候雇主可以對勞工提出人力調整的協商,與勞工協議做職務調整,度過這段期間,但如果最後整體營運受到影響無法負荷,也建議可以勞資雙方協議、依照減班休息的程序通報地方勞政主管機關。

律師吳俊達也指出,在目前餐廳禁止內用、可外帶的情況下,雇主必須先想到職務調整的可能性,因為禁止內用並不是全部限制營業,既然外帶可以還可以作業,就可以把外場人員調整為外帶、外送,或是進一步去協商排班,調整人力需求、不應貿然直接將勞工薪資歸零。

勞動部強調,雇主如有必要實施「減班休息」,應參考勞動部訂定之「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」及「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」,在減班休息期間,原約定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,每月給付的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,並確實通報事業單位所在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,以便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進一步提供包括「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」及「安心就業計畫」在內之各項協助措施,幫助勞雇雙方共渡難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