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04:10 2020/05/05 中國時報 中心、社會地方中心

海軍磐石艦發生官兵群聚感染新冠肺炎,國防部聲稱軍艦檢疫規範是依據農委會漁業署的遠洋漁船規定,在海上無接觸史30天即可。而漁業署5月1日起已修改辦法,未來只要入境台灣就要居家檢疫14天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軍艦活動掌握比漁船清楚,所以目前不變」。(本報資料照片)
海軍磐石艦發生官兵群聚感染新冠肺炎,國防部聲稱軍艦檢疫規範是依據農委會漁業署的遠洋漁船規定,在海上無接觸史30天即可。而漁業署5月1日起已修改辦法,未來只要入境台灣就要居家檢疫14天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軍艦活動掌握比漁船清楚,所以目前不變」。

為防止遠洋漁船在海外接觸成為防疫破口,農委會漁業署5月1日修訂「遠洋漁船境外僱用外籍船員入境防疫措施」,增訂「磐石條款」,取消遠洋漁船返港前30天無接觸史可免除原船進行居家檢疫的規定,凡是遠洋漁船返台,都必須進行14天的原船檢疫。外界憂心船員恐怕會受到影響,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,預計6日將與遠洋漁業公會討論。

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,上周交通部航港局邀集遠洋漁船、國際商船等就現行制度做階段性檢討,為了讓邊境管理更踏實,決定取消30天的制度。

陳宗彥表示,未來無論從哪個港口進到台灣領域下船入境,就必須居家檢疫14天。如果可在船上隔離,必須一人一室,不足的部分,船東就必須要去找防疫旅館,讓船員可居家檢疫。若船員要繼續在船上出境作業,就不下船,整備好後可出港繼續工作。新規定也將提供國防部做參考。

對新修正規定,漁民大呼不方便。屏東東港王姓漁民說,稍大的漁船一定都會到超過200浬海外捕魚,若每次都要隔離這麼久,一定會影響生計,規定太過嚴苛;宜蘭蘇澳區漁會表示,蘇澳漁民在國外沒有基地,都是在海上作業,沒感染風險,嚴格防疫措施恐讓已慘澹漁業雪上加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