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3-02 14:31 聯合報 / 記者王敏旭/新北即時報導

新北市府勞工局今日收到勞動部來文,要求針對第32例非法移工,調查是否涉嫌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。記者王敏旭/翻攝
新冠肺炎第32例確診個案為非法移工看護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出「不贊成防疫期間掃蕩非法看護」,新北勞工局也以防疫為優先,不過勞動部今來函新北勞工局要求派人去追查第32例,與陳時中不同調成了「逆時中」。

勞動部2月27日發文給新北市府勞工局,勞工局指出,今日收到勞動部來文,要求針對第32例非法移工,調查是否涉嫌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,不過今再向勞動部確認,仍得到依公文來執行的回答。

陳時中2月29日在台北榮總視察時表示,移工是否合法屬勞動部管理範疇,但防疫期間是關心醫院防疫能樣,此時此刻加強取締非法看護,恐造成病患無人照顧,照顧患者人力出現缺口,加重醫院與社會負擔,也增加感控風險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昨也找來30家外籍移工仲介開會,提出協助安置地點、發配口罩及嚴辦居家檢疫3大政策,並再三提醒仲介業者要全力配合,管理好外籍移工。侯友宜今也針對非法移工的防疫問題,表示「採取彈性關懷的角度」。

至於新冠肺炎第32例確診的非法移工看護,新北勞工局何時要追查,外勞服務科長廖武輝說,因應疫情關係,目前採取較彈性作法,需等待疫情降溫後再進行處置,不過今收到勞動部來函,要求追查第32例的非法移工看護。

廖武輝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目前新北將會以防疫為優先,今會再回函給勞動部,會依據市長指示,以防疫為重,非急迫性應避免進入院區接觸確診個案,疫情穩定及移民署移送相關筆錄等卷證資料後,再進行相關執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