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9:27 2019/10/28 中時 王寶兒
 
移工議題近年在台灣備受討論,近日所發生的南方澳斷橋事件,更使大眾正視移工在台的處境。而在紀錄片《T婆工廠》中,卻可發現早在15年前,便有一群女性移工,勇敢為移工群體發聲,促進了移工就業尊嚴。導演陳素香表示,「過去的移工是像物品一樣,雇主選上她也不能拒絕,這些女性的抗爭讓法制有了突破,讓勞工可以挑選自己想去的工廠。」

現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的陳素香回憶,在2004年,這些女性移工們因工廠積欠薪水,而發起抗爭活動,爭取應有的權益,「那時候我剛開始學習拍攝紀錄片,發生這起事件,算是非常難得的,外籍移工很少會集體式的抗爭,便無心插柳完成了這部影片。」

陳素香表示,當時的女性移工改變了勞工選擇權,「這對後來的台灣移工有很大的貢獻,影片中也可以看到,她們在轉換雇主時,沒人能決定自己要去哪間工廠,雇主選到你,你不能不去,她們的申訴奔走,讓選擇權有了改變。」

陳素香長期關注移工議題,她認為,在歷經15年後,其實台灣的移工仍處於同樣的框架下,「勞工仍沒辦法自由轉換雇主,仲介費仍然很高,甚至更惡化。」也比較了女性移工與男性移工的差異,「女性移工比較多是在家庭當看護,但她們要面臨的就是24小時都身處勞動環境,那種沒辦法放鬆的壓力,可能比其他的移工都大上許多。」

在《T婆工廠》中,也可看見雙雙對對的女性同志,成為抗爭行動下的靈魂人物。陳素香笑稱,她都稱呼她們為「俊T美婆」,在15年前的社會氛圍,對同志的態度不如現在開放,但她們卻表現得無比自在,於群體也格外融洽,讓她感到相當印象深刻,「她們的魅力,讓攝影機很難不跟隨著她們,這是一種親密又自在的關係。」

對這些熱情、可愛的女性同志念念不忘,陳素香在2010年的《彩虹芭樂》中,從杜拜、菲律賓等地,追尋她們的腳步,探詢她們的新樣貌。當年愛的火熱的情侶,多早已各自遠走,或是結婚生子,都讓陳素香感慨不已,她表示,「我沒辦法像他們一樣,不斷分離、告別,她們是流動的,因為這樣的生活型態,讓她們的親密關係有很多變化,這是某種辛苦,但也非常強悍。」

《T婆工廠》及《彩虹芭樂》將在勞工影展播出,11月1日於集思北科大播映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