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08-29 23:48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/彰化報導
 
 
全國農會代表大會通過農民申請外籍移工,對於人力需求密度較高的養菇場引進外籍移工人力,農會樂見其成,但養菇業者認為,雖然有人力需求,但管理是個大問題,但是否申請外籍移工仍持保留態度。

洋菇栽培業者李美玲表示,採菇目前仍只能靠人力,無法用機器取代,「但台灣勞工很難找,就算月薪開到3萬8000元了,但每天都要天還沒亮就上班,仍找不到人」,只能全家大小都到養菇場內填補人力缺口。

她認為,開放外籍移工政策很好,「但我沒地方提供住宿,也不知該怎麼管理」,以前外籍移工需透過仲介,也由仲介統一管理,甚至負責提供住宿,但現在由農會申請後,若要提供住宿或有不適任的問題,擔心求助無門。

業者曹登輝表示,最近菇類價格低迷,養菇的附加價值愈來愈低,「賺的錢根本請不起外籍移工」,向政府申請的外籍移工要符合最低薪資,還要長期聘用,但菇類栽培只有採收那幾天需要較多人力「不如聘二度就業婦女以時薪計算比較划算」,若能四、五家業者一起聘用一批外籍移工,輪流到各家工作,感覺比較符合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