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年03月03日 04:10 工商時報 邱琮皓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服務員江岱蓉。圖/勞動力發展署提供

 
「您好!」從電話傳來溫暖的聲音,就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服務員江岱蓉給人的第一印象,她平常用親切又專業的聲音,在電話另一端幫外籍勞工解決工作問題,舉凡工資、休假、管理等,她都儘速在一通電話內,協助勞工找到最好的答案。

今年28歲的江岱蓉在輔大心理系畢業後,曾在新北市政府1999專線協助民眾大小事,3年半前選擇加入勞動部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。會有這種轉折,江岱蓉表示,因為對外籍勞工勞動權益、相關法令感到興趣,想學習不一樣的知識,就決定加入1955的行列。

勞動部1955專線原本是「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」,提供外勞單一申訴諮詢窗口,在2016年《勞動基準法》修正後,更名為「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」,為全國性24小時單一申訴諮詢窗口,服務內容包含提供多語服務(中文、泰國語、印尼語、越南語、英語)、法令諮詢服務、受理申訴服務、提供法律扶助諮詢資訊、轉介保護安置服務及轉介其他相關部門服務。

江岱蓉指出,跟本國籍勞工差不多,外籍勞工也會遇到薪資、雇主管理等相關問題。至於會不會因為語言問題,常常遇到進線外勞很激動?江說,確實會遇到有些情緒比較激動的,但在第一線的服務員必須先安撫他們,引導其正確說出困難,好好把問題記錄下來,如果無法馬上解決,仍會替他們尋求後續支援,若真的遇到情緒問題,而非勞動問題,也會請他們改打生命線談心。

對於印象最深刻的事情,江岱蓉說,曾經遇過雇主跟仲介打電話進來,尋求線上服務員幫忙「把中文規定翻譯成中文」給外籍勞工聽,她在線上確認好幾次,確定真的是要把「中文翻成中文」,因此用中文說明相關法規給外勞聽。

雖然在工作上常會遇到很多勞工的負能量,江岱蓉坦言,情緒偶爾也有需要抒發的時候,到戶外走走、運動、吃美食,往往就能迅速排解。對於未來,江岱蓉表示,在勞動法令上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,仍想堅守電話線的這端,繼續陪伴勞工解決煩惱。

(工商時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