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更新: 2021-09-24 4:31 PM
78歲的國寶「五洲掌中劇團」吳本源老師,以傳統布袋戲演出,鼓勵長者多運動、多動腦、戴口罩、勤洗手。(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)
 
【大紀元2021年09月24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謝五男台灣彰化報導)彰基醫學中心為鼓勵長者多動腦、多運動、多參與社區活動,進而達到健康促進、活躍老化的效果,明(25)日下午2點至4點,舉辦「挺醫護 ‧ 銀髮閃耀疫起show才藝」線上直播活動,表達疫情期間對醫護人員的感謝及支持,才藝競賽宛如是一場阿公阿媽的才藝嘉年華盛會。

彰基醫學中心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,活動共分20組65歲以上長輩及長青團體錄製表演影片參賽,表演內容豐富多元,包含歌唱、舞蹈、戲劇、樂器演奏及民俗技藝演出。長輩們以充滿創意及熱情活力的才藝表演,表達疫情期間對醫護人員的感謝及支持,才藝競賽宛如是一場阿公阿媽的才藝嘉年華盛會。

陳穆寬說,根據彰化縣政府民政處2021年7月底數據顯示,彰化縣老年人口數已達21萬人,老年人口比高達17.04%,高於全台平均值的16.49%。如何提升長者生活品質,營造高齡友善環境,使長者能健康地融入社區生活及活動,成為社區健康營造重要的目標。

陳穆寬教授指出,彰基長期照護中心在近幾年來,每年都會舉辦這類的活動,正當新冠肺炎肆虐台灣之際,感謝團隊在這段期間仍然舉辦「挺醫護 ‧ 銀髮閃耀疫起show才藝」線上直播活動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是英國的傳教士所創立,以「愛」為出發點,擁有125年的歷史,更是彰化、南投、雲林唯一的「醫學中心」,可以說是這三個縣市的領頭羊。今年7月,經過政府的統計,彰化縣的老人人口已經達到17%,全台灣的老年人口16.5%,那是更加的老化,所以照顧老人、預防退化,是我們的醫院重要的責任。

陳穆寬指出,很高興在9月25日下午2點到4點,舉辦「挺醫護 ‧ 銀髮閃耀疫起show才藝」線上直播活動,今年有20組65歲以上的老人來參加,希望藉由唱歌、表演才藝、跳舞等方式延緩健康退化,也期望藉由活動能夠達到活躍老化的作用。祝福參加的20組65歲老人,都能夠活到200歲、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,願上帝祝福他們平安喜樂。

彰基為「高齡友善醫院」,除了提供長輩整合性的健康照護,更以多元方式鼓勵參與社區活動,藉由活動參與,長輩培養唱歌、跳舞等休閒興趣,讓生活有了重心,也增加與家人朋友間的互動時間,提升自我價值感、減緩退化失能、降低老人憂鬱,達到「預防照顧」、「活躍老化」的目的。

彰基自2011年開始舉辦長者才藝競賽活動,提供長輩盡情發揮才藝的舞台,促進長者自我價值實現。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影響,第一次將表演活動由實體改為線上舉辦,並將主題設定為防疫挺醫護,雖對銀髮長輩是一大挑戰,但熱情可愛的長輩,以秀才藝行動表現社會關懷,用真誠純樸的表演,表達對醫護人員的加油打氣,讓醫護人員看了感動窩心,也為充滿活力創意,秀出不老生命價值的長者按讚。

「彰化主恩靈糧堂青年牧區」熱舞表演,充滿活力的青少年為活動掀起高潮,更促進青銀世代的代間融合。參賽人員中,年齡超過九旬長輩有2位,92歲高齡的曾文章阿公,今年初發現口腔癌,勇敢接受手術治療,他以歌唱作為復健。曾阿公平日雖然木訥寡言,但喜歡唱歌,這次清唱《愛拚才會贏》為自己及醫護人員喝采。並以日文歌《望月想愛人》,送給結褵70載,而今失智症的愛妻,期望大家在疫情下,更珍惜身邊的愛人、家人及朋友。

今年每隊表演都獨具特色、各有千秋,有社區社團展現活力及團隊精神來參賽,也有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分享表演,還有傳承傳統熱鬧有趣的歌仔戲、布袋戲等傳統技藝展出。

90歲的施朝養老師,曾獲全國文化薪傳獎,創立了「和美雅溝車鼓陣」傳統技藝,5年前曾因肺癌進行手術治療並恢復良好,以詼諧逗趣的車鼓陣表演及防疫創意七句聯鼓勵醫護人員。

兩位高齡長者積極抗癌成功,並以活潑開朗的表演來鼓勵癌友及感謝醫護人員,讓大家見證了醫學的進步,罹癌不該輕言放棄,保持活力與健康正是對抗老化的不二法門。

團隊表演方面,「彰化社大Grace舞蹈團」以熱情活力代表健康安康的法國傳統康康舞,向醫護人員致敬;「福山社區彰欣舞藝隊」以筷子敲擊穴位,創造節奏輕快的神采飛揚筷子舞,希望能舒緩疫情下大家的心理壓力;「西勢社區」表演剛柔並濟、提升免疫力的「八福獻瑞」元極舞功夫扇,鼓勵規律運動,強身健體保持健康,以減輕醫護人員負擔。

其它才藝,還有太鼓、長笛、小提琴、烏克麗麗、洞簫、鋼琴、口琴、手風琴等多元樂器的豐富音樂表演,及創意無限的歌曲改編和防疫短劇編演。9月25日下午2點至4點,歡迎大家一起上線觀賞銀髮長輩們為防疫而準備的精采表演,為長輩加油、為醫護加油,也為台灣加油。◇

責任編輯:黃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