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09:35 2020/10/17 中時 王文吉
台中市重陽敬老禮金由里辦公室發送,其中豐原區豐田里有1830人符合資格,共計發送近380萬元現金。(王文吉攝)
 
台中市社會局委由區公所透過里鄰長發送8億元重陽敬老禮金,規模較大的里須暫時保管300、400萬元現金,有里長擔心被搶,建議透過郵局發送。社會局表示,委由郵局發送現金,涉及中央難度較高,透過農會等金融機構較可行,只是少了關懷,需進一步評估效益。

台中市社會局10月7日起委由區公所透過里鄰長發送2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重陽敬老禮金,符合資格長輩事先申請可匯款至指定帳戶。以豐原區豐田里為例,年滿65歲長輩有1830人,共計發送近380萬元敬老禮金,里幹事月初先到公所拿取款條,再前往台灣銀行領取鉅款。

豐田里長劉瑞銓說,該里有37個鄰,分3天到里辦公室領取,里幹事暫時保管鉅款,這段時間精神非常緊繃。西屯區港尾里長楊忠義說,有些里幹事前往銀行取款會3、4人相揪護鈔,雖然禮金可以匯款到指定帳戶,但部分長輩可能信用不好,沒有銀行帳戶,希望拿現金。

有些里將敬老禮金轉交鄰長發送。豐原一位鄰長抱怨,有些人擔心領不到,中秋節前就頻頻打電話詢問「何時發放」,不勝其擾。潭子一位鄰長也說,有長輩從6月開始,幾乎每個禮拜追問,後來被追問到受不了,想說彼此都熟識,乾脆先自掏腰包墊付給對方。

劉瑞銓曾遇到心急且不理性長輩追問敬老禮金,遭對方嗆三字經,並以身體碰撞,他表示,消費券、三倍券都可以到郵局領取,重陽敬老禮金應該可以克服技術問題,將符合資格名單提供郵局發送現金,免去禮金轉經多手才送達長輩手上的不確定風險。

七期豪宅區不少里長將發送敬老禮金視為年度大事,因為豪宅長輩平時深居簡出,里長藉此「借花獻佛」,樂做順水人情,並視為「固票」機會,認為親自發送現金比較有誠意。

社會局長青科長蘇嫺敏表示,現行發放敬老禮金的方式行之有年,許多長輩期待每年小確幸,已經習慣重陽節前有里鄰長上門問候,傳達敬老美意,獲得備受尊敬的感覺;若通知長輩到里辦公室領取,里長也可以藉此確認長輩身心狀況,並進行相關福利宣導。

至於部分里鄰長反映發送時間未到,遭長輩追討,蘇嫺敏說,如有長輩搞不清楚時序,里鄰長就要有警覺,可能是高齡失智前兆或是經濟出現急難,可轉介相關單位協助。

蘇嫺敏表示,若將名單委由郵局或農會等金融機構發送現金,郵局涉及中央難度較高,農會比較可行,但須一一洽談,且少了關懷,技術上並非無法克服,需進一步評估效益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