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11-16 10:38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/台中即時報導
 
台中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邁入第14年,截至今年9月底已成立388處,預計年底前達400處,目前170處據點更加值辦理C級巷弄長照站服務,提供長者關懷訪視、諮詢及轉介、餐飲服務、健康促進及預防延緩失能照護方案。

社會局表示,台中的社區據點近年開始轉型,採「主題性專案」規畫,以去年為例,有11項以花為主題項專案,明年要做的是「長輩文化藝術傳承」,包括民俗舞蹈、藝術團體、長輩拿手菜、竹編藝術12項。

社會局長青科表示,關懷據點以「主題專案」規畫好處不少,可以成為市政亮點,並且串連據點彼此的能量,2020年要主打「老少共好」,盼結合大學、幼兒園、國小資源導入,讓有意從事長照工作的大學生,提前開始了解長照方案,幼兒園小朋友、國小學生能跟長輩學技藝傳承。

長青科舉例,例如大甲區的關懷據點就有技藝傳承的優勢,長輩可教竹編藝術;其他據點的長輩各有專長,例如教拿手菜、包粽子、做元宵。

參與據點活動的林奶奶在長輩拿手菜活動課程中當小老師,她表示,教其他人做肉粽時,被叫「老師」很不好意思,但很有成就感;陳爺爺分享竹編藝技藝,湧上以前學竹編的回憶,還把素材帶回家跟孫子一起做。

社會局長彭懷真說,現在是3C世代,希望台中的社區關懷據點能陸續導入「科技資源」,企業一起贊助、響應讓長輩學科技、互動影音,如果有企業願意捐助「機器人」到關懷據點讓長輩體驗新鮮事物,他們就不會覺得自己和社會脈動脫節,自身存在感消失,這部分都還在規畫中,希望創造據點長輩的健康、世代共融的雙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