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07-14 17:52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╱即時報導

埔心鄉公所是彰化縣第一個推動不老健身房的衛生所,最近獲得第二屆「政府服務獎」的「專案規劃類」獎項。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彰化縣衛生局利用埔心衛生所閒置空間,打造全台首創的不老健身房,並有專業指導員協助老人選擇對自己最合適的健身器材運動,成為社區老人口耳相傳的聯誼又健身的新去處,最近獲得國發會舉辦政府服務獎的「專業規劃獎」。

今年被推薦參加政府服務獎的機關共177個,最後選出「整體服務類」18個、「專案規劃類」12個,埔心為全國第一個縣市政府以二級機關規模勇奪「專案規劃類」獎項的機關,日前彰化縣政府秘書長賴振溝代表領獎。

前年8月衛生局選擇埔心鄉衛生所候診區25坪空間,打造全台衛生所第一處不老健身房,彰化縣二水、田尾、社頭、竹塘和花壇等衛生所也相繼設立。縣長王惠美說,感謝衛生局長葉彥伯的努力,台灣人口老化是不可逆的趨勢,縣府會在全縣26鄉鎮市普變不老健身房。

「運動也是一種處方,長照不如長動,縣府除推動長照2.0,更要打造老人安全健身環境與風氣。未來衛生所辦理整修或新建工程,一定規畫不老健身房。」王惠美說,最近縣府與員林市公所攜手利用縣立員林醫院閒置的舊址,規畫興建一棟綜合型社福大樓,還有彰基附近的彰化市南西北衛生所3樓60多坪、福興鄉衛生所1樓20多坪空間的整修工程,都有不老健身房的規畫案。

埔心鄉衛生所主任王袈鑫說,不老健身房啟用後,星期一至五每天都有7、80名社區長輩來健身,經醫師作體適能檢測後開出「運動處方」,由專業指導員協助高齡長者進行個別化的肌力訓練。

葉彥伯說,埔心不老健身房幫助許多長輩提高肌力,有糖尿病、血脂肪及末梢循環的人也獲得明顯改善。因不老健身房是全台創舉,已成為社區長輩口耳相傳的健身又聯誼新據點,又有明確的檢測數據證明長輩健身成果,獲獎是實至名歸。

葉彥伯說,「身體活動不足」已被確認是全球致死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,尤其對許多身體方面有筋骨關節退化性疾病、新陳代謝性疾病和心腦血管循環性疾病,心智方面的退化與心理情緒性疾病的發展,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。

「不老健身將是新的全民運動,希望長輩能來運動,抗衰防老一起動,迎向肌力人生樂齡幸福生活。」葉彥伯說,長輩要多運動,有醫師和專業指導員協助進行最合適的肌力訓練,更能在安全的環境裡,有效改善老化所帶來的健康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