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6:342019/05/16 中時 李依璇

衛生局長黃世傑(圖右)表示,會再加強老人健檢服務量。(李依璇攝)
 
北市府從1973年開始推動免費老人健康檢查,政策立意良善,但台北市議員秦慧珠發現,今年超過6成的醫院在開放當天即額滿,造成開放申請後老人們急著搶名額,秦慧珠痛批,搶健檢比搶天團的演唱會門票還可怕,老人免費健檢服務為德不卒,要求衛生局儘速改善。

許多老人每年固定參加免費老人健檢,健檢名額常常一開放就被秒殺,北市衛生局今年提供30家醫院、4萬6000個名額,但許多醫院很快就額滿,今年開放當日即有19所、高達6成額滿。秦慧珠質疑衛生局服務量太少,全台北覆蓋的服務量甚至不到1成,才會讓老人搶個半死。

她提出,近5年來只有1萬3030位老人是老人健檢的愛用者,但有31萬2154人符合資格的老人15年來從未參加過北市老人健檢,秦慧珠要求也衛生局能加強服務量能、關心從未參加健檢老人的健檢需求。

秦慧珠進一步補充,辦理老人健檢特約醫院,各行政區健檢資源差距大,以今年為例,信義區人口必松山區多4萬人,但松山區有4所醫院、可服務6850人,信義區卻僅能服務800人,導致住在該行政區的老人難以就近健檢。

對此,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回應,今年仍然有餘額,當然熱門醫院如台大、榮總容易秒殺,但歡迎老人們到小醫院去做健檢,品質還是一樣。不過他也強調,受限於人員不足,沒辦法無限擴張,如果能增加更多服務量,衛生局絕對歡迎,預算也會增編,承諾會再加強。

(中時 )